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经验借鉴——记“驻华使节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

时间:2023-04-26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经验借鉴——记“驻华使节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

新华社记者 邵艺博、王聿昊

外交部同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共同组织“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第四场——“制造中国: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110余位驻华使馆外交官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了解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参观5G通信企业、智能工厂等,感受中国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四月的北京春风和煦,钓鱼台国宾馆桃花盛开。座谈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同驻华使节面对面交流,深入介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金壮龙说,中国建成了规模大、门类全、韧性强的现代工业体系。近年来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希望和各国企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了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实现本国工业化的信心。他表示,中国工业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希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同中国加强工业化发展经验交流,利用好自身优势实现工业化。

座谈会后,驻华使节及代表们来到中国联通创新体验中心。

5G+智慧港口、5G+智慧教育、5G+AI工业质检……走进中国联通展厅,5G赋能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展示令各国使节耳目一新。“这里展示的是5G+AI工业质检在生产中的应用,在皮革质检这一场景下,系统可以对皮革生产中的30多种瑕疵进行检测,准确率高达99%。”听到这里,大家纷纷发出赞叹。

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表示,智能化、信息化是产业发展趋势,各国应当加强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技术发展成果。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5G应用场景的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莫洛华对展厅内5G赋能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的展示兴致勃勃。

“5G技术将会给世界带来深刻变化,但目前博茨瓦纳还没有5G应用。”她说,中国发展的经验给人以很大启发,期待同中国在智慧农业、教育、基建等领域加深合作。

以5G为代表的通讯技术赋能制造业发展,将传统工厂转型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工厂,大大提升了工业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走进北京三一重工产业园的厂房,听不到机器轰鸣,闻不到刺鼻气味。小到一块钢板的分拣,大到10多吨桅杆的装配,全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依靠5G+工业互联网,工厂内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化产线、500台生产设备全流程互联互通。

三一重工产业园内的大型桩机和风电设备智能生产线让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公使克里斯蒂安·曼切诺感到震撼。

“中国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工业生产更稳定、更可靠、更高效,值得厄瓜多尔学习借鉴。我们希望同中国深化数字经济、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他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武雅斌表示,中国拥有完善的现代产业链,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工业数字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5G+工业互联网正在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弯道超车”的机会,各国期待与中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