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关注|工业网关系列行业标准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3-06-02

4月19日工业网关系列行业标准启动暨工业数字孪生评估系列团体标准宣贯推进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59)秘书长尹作重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杜洪涛主持,标准化专家组及40余家工业网关系列行业标准和工业数字孪生评估系列团体标准参编企业代表参加。会上系统所所长陶炜正式启动了工业网关系列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中车研究院、中通服和信作为参编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2022年11月,工业网关系列行业标准获得工信部批准立项,并经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2022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的通知》(办公厅工信厅科函〔2022〕312号)进行发布。标准通过对工业网关的技术指标和测评方法进行科学的规范,在行业内形成统一的技术指标,旨在解决设备上云用云中存在的网关应用场景多样、通信协议不兼容、连接方式多元化、管理与控制复杂等问题。其中,《工业网关 第1部分:通用技术要求》对工业网关的关键指标进行规定,《工业网关 第2部分:面向PLC和传感器的工业网关测评规范》与《工业网关 第3部分:面向数控系统的工业网关测评规范》针对面向PLC和传感器的工业网关和面向数控系统的工业网关,根据通用技术要求中的关键指标,进一步明确测试指标类别和定义,给出测试装置,并规定具体的测评方法。


本系列标准共有中车工业研究院、中通服和信、广州鲁邦通、浪潮云洲等30余家单位参与编制,会上编制组成员对标准草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形成了初步意见。同时,与会成员就以标准为牵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标准国际化工作,助力全球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务实合作等进行探讨。


会议期间,参编企业代表参观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产品测评实验室,实验室一贯秉承以标准为引领,测评为手段,服务为目的的宗旨,搭建完善的软硬件基础环境,研发自动化测试平台及专业测试工具,持续开展标准研制、测试评价工作。目前第七批次工业互联网信创技术与产品测评活动也在同步开展,对于参加测评活动并且符合标准的产品,将被列入《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与产品白名单》,并在每年的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论坛上进行发布及推广,欢迎企业积极关注!






  来源:系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