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选拔行业专业人才,共研石油网安技术! 2022年第六届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 “石油行业”赛道赛顺利举办!

时间:2022-10-09

石油行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且一直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和血液”,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石油能源是当前国际局势平衡的重要砝码之一,为保障石油行业工业网络安全、维护我国能源安全,2022年第六届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特设“石油行业”赛道赛(以下简称大赛),助推石油行业工业信息网络安全稳步健康发展。

本年度“石油行业”赛道赛,吸引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近40支队伍同台竞技,针对石油行业工控网络结构和工控行业业务流程模式场景开展安全技能比拼!各参赛选手通过竞赛切实体验了石油行业的真实业务环境,并深刻的了解到石油行业领域中实际存在的安全防护弱点等相关安全问题点,增强了各参赛选手的防护意识与技术能力;同时,也为筑牢工业信息网络安全防线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团队赛“工控夺旗赛+石油模拟综合靶场”的模式进行竞技;赛事内容分为工控夺旗赛综合能力考核及石油特色工控靶场两个部分。各参赛选手分别在应急溯源、工控组态、石油集输场景等方面展示了各自战队的技术实力,其中“铁人一队”战队在斩获本场竞赛总成绩第一名佳绩!

同时,恭喜以下队伍摘得本次大赛榜首,希望所有参赛队伍可以再接再厉冲击全国前八十强名额,晋级复赛!


本次大赛赛题涵盖工控协议分析、工控编程安全、应急处置、工控软件逆向等多个知识点,选手通过工控流量分析技术、控制逻辑编程分析、应急响应处置、软件逆向分析等技能手段完成赛题任务获取积分。

石油模拟综合靶场模拟了油气集输及石油废液处理两大工艺网络环境,分别预设相应的漏洞,选手通过信息层信息收集、渗透利用、权限获取、内网漫游及工控指令分析等手段开展逐层渗透攻击获得相应权限,从而检验选手网络安全的技术能力和综合水平。


本次竞赛致力于让参赛选手了解石化行业关键基础网络空间领域战场业务内容,深入学习石油行业工控网络结构和工控行业业务流程攻防对抗思想。对遴选石油行业领域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助推石油行业工控系统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保障工业信息网络安全生产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石油行业各工业企业及相关安全人士的沟通交流渠道;助力加速石油行业整体工业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检查评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