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 ——产融结合助力转型稳步推进”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1

11月10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产融结合助力转型稳步推进”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心总工程师黄鹏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致辞

 王海林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现产融精准结合,不仅能够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更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丰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方式、推进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方位支持等方面,全力推动金融服务更好更优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致辞

朱玉强调,一些部门、地方积极探索多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科技、产业、金融多元主体有效结合成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作用,加快破除制约多链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金融体系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实现降本增效提质飞跃,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致辞

罗新军指出,中小企业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和转型发展。 产融结合是企业寻求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经济复苏的金钥匙,也是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保障和生动实践。山东省将通过持续通过搭建产融平台、完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健全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等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产融深化。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资源所企业发展部主任郜媛莹博士、数据资源所资深专家郝建青博士进行成果发布

论坛上,中心数据资源所企业发展部主任郜媛莹博士发布《我国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研究(2022)》报告,对截至2022年9月30日,在A股上市的64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全面分析,发现这些企业具有高成长、高盈利、高估值、高研发强度、低市值、分布行业集中、分布地域集中等“四高一低两集中”的显著特征和优势。中心数据资源所资深专家郝建青博士发布中小企业数字生态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中心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12家服务机构联合打造,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出海难等痛点问题,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发展生态。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心数据资源所所长陈正坤主持。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从数字普惠金融、资本市场改革、产融结合场景、数字化转型及专精特新发展实践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多角度、多形式呈现了我国产融结合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生动活力。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心数据资源所企业发展部主任郜媛莹主持。来自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山东数字经济研究院、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产融结合助力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不同角度产融结合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策略及路径。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

来自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媒体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数据资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