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中心发布《2022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安全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时间:2022-08-09

       8月8日,第二十三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网络安全研究室工程师李晓婷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安全产融合作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2022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非上市投融资总体情况,分析当前产业发展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挑战,预判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旨在为产业界提供了解我国网络安全创新发展的全新视角。

       报告发现,2022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安全产融合作关注度不减。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较2021年同期小幅增长,网络安全领域非上市投融资事件共59起,披露金额超15亿元。网络安全中小企业迎来投资风口,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零信任安全等细分领域成为资本关注的热门赛道。产融合作地区集聚效应明显,超七成交易集中北京、上海等地。科创板成为网安企业上市“主阵地”,永信至诚、三未信安等2家企业顺利过会,亚信安全成功上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长坡厚雪,尽管上半年略受疫情影响,但资本长期看好我国网络安全产业。

       报告指出,基于网络安全投融资情况,网络安全产融合作未来将呈现以下四大发展趋势:一是俄乌冲突凸显网络安全重要性,政策布局进一步优化。二是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步伐加快,数据安全赛道加速发展成熟。三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潮来临,安全能力云化需求加大。四是行业企业风险意识增强,网络安全保险新模式广受关注。

       报告认为,展望未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应紧抓“大国博弈提升网络安全战略新高度”“数字经济发展激发网络安全新需求”“政策红利释放促进网络安全新市场”等发展机遇,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企业海外影响力,强化自身创新能力,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力度,加快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有效发挥资本的资源整合能力,助力网络安全企业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优。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