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关注 | 2023年国家网安周汽车数据安全论坛在福州顺利举办!

时间:2023-09-15

9月1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汽车数据安全论坛在福州顺利举办。


论坛以“护航汽车数据安全,共促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福建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杨晓冬等领导专家,有来自高校院所、整车企业、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保险企业等相关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出席。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王秀军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国网联汽车2C公益安全检测、青少年汽车主题编程公益行动等主办或资助的车联网领域公益活动,表示网基会将进一步发挥车联网专项基金的社会服务效能,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网信为民、坚持数字成果共建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数字化浪潮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昌祥院士围绕“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打造汽车数据安全新生态”进行了主旨发言,表示安全可信保障体系是汽车数据的生命线,通过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模式,建立可信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的主动免疫三重防护框架,按照等保2.0与可信计算3.0筑牢汽车数据底座,全程管控,技管并重,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建设安全可信的车联网系统。


在车联网安全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郝志强主任为培育计划作指导讲话,指出人才队伍已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要素,由国家工信安全中心牵头,联合有关单位组织“职教赛训”一体化车联网安全人才培育工作,有助于为车联网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在现场领导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黄鹏总工程师和部分联合单位代表上台,正式启动“车联网安全人才培育计划”。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利控股集团、小鹏汽车、国汽智联、天融信、深信服、云盾智慧、中华财险的演讲嘉宾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体系建设、车联网数据安全应用与实践、车路云一体化数据安全思考、新能源车企安全保险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控制器内生安全技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成果分享和圆桌对话环节,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和成员单位云盾智慧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研究进展及重点研究成果。论坛还组织武汉大学、吉利研究院、南开大学、信息安全国家工程中心、梆梆安全、百度Apollo等单位代表,围绕“汽车数据安全保护需求和能力提升路径探讨”开展了圆桌对话。

此外,全国网联汽车2C公益安全检测“福州站”活动,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同步举办,面向个人汽车用户提供公益性的汽车安全检测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本次论坛获得了业界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与会嘉宾积极研讨、气氛热烈,纷纷表示愿积极贡献力量,共同探索建立健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护航汽车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查评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