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系列
专家观点
  • 赵岩: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新格局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本刊推出系列文章就《规划》相关内容进行权威解读。

  • 赵岩:以系统观念深化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设置专门章节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特别要求“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正式成立,国家、行业层面的数据安全监管、产业发展等政策制度加速推进,数据安全工作愈发受到国家和各方重视。2022年1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系《数据安全法》出台后我国数据安全领域首个公开发布的行业规范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有力指导推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蒋艳:推动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赋能数字基础设施低碳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新时代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数字化和绿色化正成为加速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发展、加速数字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 蒋艳:顺应数字时代潮流 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顶层战略,深化数字素养教育改革,加强数字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公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2021年10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供了有力指导。

  • 赵岩:扎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以标准创新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敏锐抓住了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探索并长期坚持了一条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制造业实现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进步。为继续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中国电子报特开辟“两化融合助力新型工业化”专栏,拟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典型企业代表撰写署名文章,多视角展现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成就及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