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信息智能处理与内容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09-10

       信息智能处理与内容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由北京理工大学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共建,于2017年批准设立。

       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翻译、语义计算与语言资源建设、信息检索与知识管理、信息抽取与信息挖掘、海量数字资源管理、云计算技术研究。

       重点实验室定位: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信息智能处理与内容安全技术的探索与研究,运用“智能处理技术+方法模型+经验智慧”的新型研究模式,开展前瞻性、及时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海量多源异构信息和知识的采集、表示、分析和应用,带动整个行业信息智能处理与内容安全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以完成智能情报处理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目标,力求取得大数据环境下智能情报处理关键技术的突破,完成2-3项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工业或者国防科技情报应用项目,锻炼并培养创新型的情报分析人才队伍。

       重点实验室特点及优势:重点实验室团队在语言信息处理领域已有20 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拥有以多语情报挖掘、分析、决策支持,及跨语言信息检索为核心的计算机语言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已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攻关课题和省部级委托开发项目,开发成功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