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和车主有个约·全国“护车”公益安全检测活动苏州站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5

在前期杭州站、合肥站等试点基础上,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网联汽车公益安全检测系列活动”,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汽车数据安全论坛上正式启动,开启了安全公益服务新篇章。11月11日至15日,公益安全检测活动苏州站在苏州市清华汽车产业园顺利举办。

 

苏州站作为活动正式启动后的第一站,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广大网联汽车车主的热情关注,线上、线下共有近百名车主积极报名参加。活动以“检测网联风险·护卫行车安全”为主题,共检测10余个品牌40余辆网联汽车,现场访谈和调研交流近百人。本次活动检测发现多款车型IVI系统可被未授权切换工程模式、车载设备服务端口违规暴露、无线信号检测异常自动进入锁车模式等风险问题,调研发现部分车主存在使用弱口令、随意连接陌生wifi等安全意识薄弱问题。现场人员积极指导和协助相关车主进行有效整改,加强安全防护。


为更好地贯彻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车主用户安全保护意识,让更多人充分走近、客观认知、积极对待网联汽车安全防护,活动现场设立了车辆安全检测区,围绕网联汽车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等问题,重点就汽车用户隐私合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无线安全、接口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测,分析发现相关风险隐患,并为车主提供针对性的修复建议,让广大车主用车时更安心、更放心。此外,活动组还开放了安全调研及普法宣传通道,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宣传的形式向参与活动车主及广大市民普及汽车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网联汽车网络及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在活动现场主要路径布置宣传道旗,开展“网联汽车公益安全在路上”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关注和参与网联汽车公益检测活动,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提升车主用车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我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苏州站安全检测活动由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承办,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南京大乙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轩辕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撑。下一站公益安全检测活动筹备于2022年12月举办,欢迎广大个人车主积极报名参加,也欢迎车主用户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推荐意向城市和更优公益服务模式。

中心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聚焦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开展业务,支撑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建立完善顶层设计,编制出台相关政策标准,广泛服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车主个人等做好检验检测、数据安全和咨询建设服务。“一切为了安全,护航每次出行”,中心将进一步深化“护车”公益安全检测活动,不断走深向实,持续在全国各地常态化开展服务和宣传推广;依托专项资金支持,联合业界伙伴,推动“护车”公益安全检测成为“安全普惠服务”,探索突破存量车安全监管难题。


  来源:检查评估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