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中心发布《我国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研究(2022)》报告

时间:2022-11-21

11月10日,“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产融结合助力转型稳步推进”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主任郜媛莹博士代表编写组发布《我国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研究(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A股上市意味着企业拥有更好发展平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A股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着我国优质中小企业的实力和潜力,更是产融结合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成效和体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长期致力于支撑政府服务企业,该报告是中心数据资源所中小企业研究团队连续第二年对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所做的跟踪研究。

报告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以及上市小巨人企业发展所乘借的政策东风,分析了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融资促进举措。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

报告指出,截至9月30日,在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641家。通过从总体情况、分布情况、发展情况及创新情况等四大维度对这些企业所做的全面、深入的分析,发现这些企业具有高成长、高盈利、高估值、高研发强度、低市值、分布行业集中、分布地域集中等“四高一低两集中”的显著特征和优势。A股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了更大发展平台,具备更大发展潜力和资源,即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报告发现,当前这些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政策支持精度有待进一步发力、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并从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详细内容见PPT。











  来源:数据资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