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同心培育石油石化安全人才,齐力筑牢工业信息安全屏障

时间:2022-07-08

       7月5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期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石油石化行业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行,这也是中心首次针对石油石化行业开展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中心副主任郝志强,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工作委员会主任闫伦江出席并致辞。

       郝志强表示,石油石化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其工业控制系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石油石化行业工业信息安全能力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意义重大。中心希望通过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加强技术分享与交流合作,共同筑牢工业信息安全屏障,为石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伦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信息安全总体形势严峻,石油石化企业承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由于其自身属性,成为大规模、高级别、持续性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面对严峻复杂的工业信息安全态势,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组织高质量石油石化领域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班,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学习,提升石油石化企业信息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和防护水平,推动石油石化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本期培训课程为期5天,培训规模不断壮大,来自宁夏、青海、新疆等省份的石油石化行业的近20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期间,授课老师将充分结合研究和实践工作,针对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漏洞管理、数据安全等内容进行讲解和沟通探讨,课后将进行培训考试,并对通过考试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工程师培训,是中心推动建立工业信息安全应急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培训宣贯国家工信安全政策法规,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分享威胁应对新举措,助力企业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筑牢工业信息安全应急防线。今年,中心将继续申报制定相关标准,丰富课程内容,增强师资力量,扩大培训合作,切实满足不同行业企业安全需求。欢迎相关工业企业、安全机构与我们联系和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提升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水平。

  来源:监测应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