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工信安全智库:《数字税的概念详解、全球进展和有关影响》

时间:2021-04-29

       4月23日,第十二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数字经济洞见之政策篇”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工程师路广通发布了《数字税的概念详解、全球进展和有关影响》瞭望报告。


       报告从理论基础、现实背景、规则体系、战略意图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数字税的概念。报告认为,平台企业价值创造的根本,在于对用户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由此可以实现算法推荐,使供需双方精准匹配。用户数据在价值创造中的关键作用,构成了数字税的理论基础。跨国数字平台有效利用传统税制的漏洞,造成大量税收流失,是数字税的现实背景。欧盟数字税提案、OECD“双支柱”计划、联合国“双边税收协定范本”是当前全球数字税最主要的单边、多边、双边规则。欧盟内部缺少全球领先的数字平台企业,为捍卫本土市场,积极加强数字平台监管,是其提出数字税的战略意图。


       报告提出,数字税由欧盟首先发起,主要针对谷歌、苹果、Facebook等美国企业,引发全球数十个经济体的效仿和美国的关税制裁,是美欧贸易摩擦的关键线索。报告详细介绍了欧盟及欧洲大国推进数字税的进程,分别分析了其他地区国家效仿欧盟提出的数字税方案,跟踪梳理了历年来美国对数字税采取的反制措施,介绍了OECD主导下全球数字税谈判的有关情况。


       报告认为,数字税对我国有较大的影响和借鉴意义。从内部看,数字税对我国企业有潜在负面影响,国外政府、企业、智库、资本市场都关注到数字税对我国海外业务可能带来的不利。从外部看,数字税对全球贸易局势造成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有关国家对华经贸谈判的走向。同时,随着数字平台快速发展,我国国内也存在税收流失问题和区域间税收分配不平衡问题,值得借鉴数字税的有关经验。


  来源:原创:《数字税的概念详解、全球进展和有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