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实验室简介

时间:2020-09-09

一、实验室概况

       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实验室于2017年底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定位为辐射全国的工 业大数据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和创新服务中心。通过有效协同和综合利用产学研各方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以开展工业大数据关键应用技术研发、搭建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 平台、推动形成工业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进行成果应用与推广等为工作重点,利用创新的方法和技术解决企业、行业、区域转型升级的关键共性问题,探索新的商业模 式和服务模式。

二、工作进展和成效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工业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系统性推进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数 字化转型和企业上云等重点领域的战略规划、标准规范、方法工具、解决方案等相关研究工作,开展了多模态数据语义融合等工业大数据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实现了对多 模态数据的结构优化和融合方法研究。

        二是建设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基于全国17万余家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数据和近千家服务商服务评价数据,搭建了企业转型发展服务需求和服务 资源供需精准对接交易环境,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软件工具、模型算法、解决方案等服务。同时,参与构建了“天地一体化”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 共服务平台、两化融合体验与推广实验室等。

       三是推动形成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系列研究成果。研制发布年度《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综合报告》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形成了 基于数据的精准施策和精准服务模式。

       四是协同聚合和高端链接产学研各方力量和资源。国内产学研相关领域的知名同行专家对实验室研究 方向、学术活动和重点工作等提供了专业指导,其中邬贺铨、李伯虎院士等学术委员重点围绕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 用、互联网+、两化融合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学术指导和大力支持。

       五是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探索开放联合共建模式。举办两化融合大会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进会、中 国工业电子商务大会等。依托实验室的各方面能力,2019年在青岛即墨区成立了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青岛基地,实现了实验室服务能力 的有效输出,下一步拟在武汉、贵州等地推进实验室共建。

       六是推进大数据深度融合和数据管理体系建设。连续3年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深入推进大 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通过评估诊断发现问题,基于实施指南解决问题,探索“评估诊断+实施贯标”闭环推进的融合工作新思路。同时积极参加电子联合会牵头 的数据管理成熟度(DCMM)体系建设工作,参与承担DCMM实施指南编写等相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