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智库报告

报告 | 研判系列报告:《2020信息技术产业半年形势分析》

时间:2020-10-28

7月15日,“工信安全智库”系列线上发布活动第三场——“2020年半年形势研判”主题发布如期举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李宏宽博士发布了研判报告《2020信息技术产业半年形势分析》。
报告发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全世界范围扩散的影响,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持续放缓,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受益于国内高效的疫情防控与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强劲的逆势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逐步走出疫情阴霾,继续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带动势头,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止跌回升,各项指标重新恢复正向增长态势,互联网行业复苏强劲,已逐渐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且后疫情时代新模式层出不穷。
报告认为,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滑,大国贸易与战略博弈不断加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正面临“走出去”步伐受阻、供应链安全稳定风险增大、产业融资压力加剧、融合发展潜能亟待激发、生态构建能力薄弱等内外部挑战。但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率先完成恢复,数字技术新兴应用场景不断解锁,国产技术突破与应用意识增强等因素影响,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也将迎来诸多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报告建议,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扩大国际开放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储备,多维度提升供应链安全与稳定水平,加快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