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智库报告

发布 | 工信安全智库:《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产业科技战略动态及对我国的启示》

时间:2020-12-23

12月20日,第八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2020年终盘点”专场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陈倩倩博士发布了《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产业科技战略动态及对我国的启示》瞭望报告。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瞄准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目前,世界各国陆续发布战略前沿技术相关政策和战略,产业科技竞争愈发激烈。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2021-2035年)规划编制中需要高度重视相关态势。

报告梳理了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发布的产业发展战略及扶持政策。其中,美国高度优先发展关键与新兴技术,欧盟注重打造绿色和数字欧洲,日本加紧布局智能社会,俄罗斯加强电子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报告分领域总结了世界各国的技术布局。报告认为,在先进制造领域,制造技术、5G融合是关键;在IT领域,重点布局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在材料领域,重点布局战略性材料;在能源领域,重点布局氢能等清洁能源,推进数字技术等应用。

报告分析了各国产业科技战略实施路径重点,包括强化政府宏观引导和服务职能,夯实产业科技发展基础和组建技术安全国际战略联盟等。

报告建议,结合国外发展产业科技的政策措施,我国亟需在“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相关领域中长期规划编制中高度重视,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及时谋篇布局,一是优先发展重点核心领域,补短板也重视扩长板;二是多角度谋划合作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三是继续强化基础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突破;四是持续扩展创新主体参与



  来源: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