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智库报告

发布 | 工信安全智库:《数据产权问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与建议》

时间:2020-12-24

12月20日,第八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2020年终盘点”专场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赵令锐发布了《数据产权问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与建议》洞察报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由此可知数据产权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明确数据产权关系是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性、关键性环节,需要不断深化研究加以完善。

基于对国内外研究的梳理,报告指出,数据的权属构成会随着数据类型的不同而出现变化,基于不同视角数据产权的归属存在较大差异,立法探索中只能依据现有权利体系保护特定类型数据的权益,司法实践上以促进数据产业生态发展为先。

报告认为,数据产权之所以难以界定,难点在于数据的类型复杂、边界模糊、性质多样;数据相关的权利体系较为复杂甚至冲突;数据产权界定与数据安全保护相互交织。

报告建议,应进一步厘清数据的类型及其权利边界,根据数据类型、性质等因素界定数据产权归属,协同推进数据产权界定与数据安全保护。



  来源: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