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新基建系列

关注| 走进新基建(五)人工智能: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时间:2020-04-10

 

撰稿人:冯开瑞、鲁萍

审稿:陈正坤、范增杰、张洁雪

      引言: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具有重大深远的影响。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必将加速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

      一、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该领域的研究范畴主要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表现,智能搜索,推理,规划,机器学习,知识获取,组合调度问题,感知问题,模式识别,逻辑程序设计软计算,不精确和不确定的管理,人工生命,神经网络,复杂系统,遗传算法等。

图1 人工智能

      在“新基建”七大领域中,人工智能及场景应用的基础建设,是消费投资的主战场。我国在2017年就颁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在国家的规划中,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可见今年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

      二、人工智能的四大核心技术

      人工智能具有四大核心技术。

      第一是知识。知识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知识获取是瓶颈问题;

      第二是数据。从计算智能数据迅速发展到互联网的海量数据;

      第三是算法。现有算法深度学习已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是认知算法尚未突破;

      第四是算力。计算能力不断增强,计算速度不断提高。

      三、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近年来,随着数字多媒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存储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已经能逐渐代替或辅助人类完成复杂的任务,开始广泛应用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工智能在安防建设、医疗、智能客服、自动驾驶、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将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图2 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

      四、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现状

      1.初步形成产业化基础,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在企业数量方面,美国遥遥领先,中欧不分伯仲。截止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分布集中在美国2905家,中国670家,欧洲657家。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2.投融资环境空前看好

      在融资规模方面,美国一家独大,欧中紧跟其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2019年获得了230亿美元的融资。在过去五年里,美国吸引了全球人工智能投资的56%。从2015年到2019年,美国人工智能公司总共筹集了400亿美元,中国以150亿美元(22%)的人工智能资金位居第二,其次是英国。

      3.产业化技术起点更高,感知智能领域相对成熟

      人工智能技术日益进步与成熟,人工智能产业能够获得更强有力的全面技术支持,实现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有机结合。感知智能涉及的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应用基础比较成熟;但认知智能要求的“机器思维”和“人工感情”等,仍处于开发与探索中,与实际应用存在一定距离。

      4.人工智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多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美日三国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占全球人工智能专利总数的78%,中国专利数量领先美国和日本,专利占比为37%,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最领先的国家。

      5.人工智能人才紧缺,高端人才争夺激烈

      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家205295人,美国28536人(13.9%),中国18232人(8.9%),印度17382人(7.8%)。2018年全球培养高级人工智能人才22400人,美国占44%,中国占11%。各国人工智能人才严重供不应求,我国人工智能人才也非常缺乏,人工智能高端争夺十分激烈。

 

      资料主要来源:蔡自兴院士讲座——信息技术大讲堂 | 人工智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n00008044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