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专家观点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柳峰: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基建的融合与发展

时间:2020-03-26

 

      3月13日上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以在线直播方式顺利召开。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柳峰博士直播分享了对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认识。

      柳峰博士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工智能、5G和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基础软件、中间件平台和生态作为重要的发展引擎,也应列入新基建的总体规划和建设任务当中。新基建的创新模式可向互联网公司借鉴,多团队并发,通过竞争检验最终选一家或几家取得实效的进行重点支持,鼓励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期,通过在数字经济底层基础设施发力并探索出一些创新模式,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打得更牢靠,发展也将更有后劲。

       当前我国大数据发展进入到纵深阶段,大数据成为政府与企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驱动力量,但仍缺少自主可控的底层核心技术,现阶段基于国外开源生态的大数据底层技术在未来多变的贸易格局中有较高的风险性。要将大数据领域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的短板补上,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在区块链方面,通过研发与推广扎根国内、走向全球的“杀手级”的应用,逐步发展自主可控、长效迭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开源生态联盟,探索多个区块链平台通过标准与协议的底层互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下一步,我们要防止重复建设、低效投资和过度投资,一方面,建议建立全国新基建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一盘棋”,有序发展和协同发展,对新基建的全过程实现总体感知,挖掘分析,动态监测,整体评价与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加快探索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在新基建过程中的试点,通过对新基建专项资金、定向资金的全流程管控、动态预警预报、科学效果评估,实现新基建的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和闭环提升。

 

(撰稿人:信息政策所 牛玮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