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8-2019)》在京发布

时间:2019-06-30

      6月30日上午,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数字未来与软件生态”高峰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8-2019)》。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8-2019)》)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连续第五年打造的“工信安全智库”品牌核心产品,本年度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旨在“洞察新技术、研判新趋势、瞭望新方略”,共推出《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工业信息安全发展报告》《人工智能发展报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报告》五大专题报告,通过聚焦“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工业信息安全”的发展情况,三位一体全景扫描2018年度全球和我国工信领域前沿态势。同时,通过展现“集成电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最新动向,重点追踪2018年度全球和我国工信领域发展热点。

       在发布会上,尹丽波主任以“聚焦融合发展,前瞻数字未来”为主题,依托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特征和新趋势。尹主任指出,2018年以来,围绕网络和信息技术竞争力的各国战略导向精准聚焦,新兴产业间协同融合特色鲜明,以5G和物联网为竞争焦点的新型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企业智慧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战略防护重心转向工业互联网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和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全球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式,重塑发展基本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自2015年推出以来,凭借详实的数据资料、严谨的观点提炼、准确的趋势研判,已经成长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决策支持、行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受到政府管理部门、协会、企业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