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关注 | 促进北京开源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我中心成功召开

时间:2021-12-05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推动产学研用各方参与共建,加快打造开源开放、协同共生、合作共赢的开源生态,促进北京市开源产业发展,12月5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的“促进北京开源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召开。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线上参会并作题为“中国软件开源创新之路”的主旨报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玲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蒋艳,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关村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有关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和开源企业代表现场参会并交流发言。


       谢少锋司长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特别是开源软件产业的发展,开源基金会是开源生态中最重要的组织者,希望北京市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开源软件做大做强,为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杨秀玲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北京开源发展在产业基础、创新能力、组织机构、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发展开源软件产业既是国家战略的部署要求,也是北京市的责任和义务。下一步将加强与工信部、各区政府的协同,持续深化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战略合作,加快孵育优势开源项目和社区,大力引进培育开源创新型企业,支持科研机构联合生态链各方共建开源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开源文化宣传与交流合作,打造开源生态培育建设的“北京样板”。

       王怀民院士在主旨报告中提出,软件成为现代社会基础设施,开源创新成为软件发展主流形态,推动开源创新是中国软件“立优势、还旧账、寻超越”、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关键抓手和重要路径,应通过发展开源基金会、构建高水平开源创新基础平台、打造原创性开源根项目和社区、培育开源创新新型人才等有效措施,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孙文龙秘书长介绍了开放原子基金会作为开源产业公益组织的使命和价值,在汇集业界资源、普及开源文化、孵化明星项目、培养开源人才、培育开源企业、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的优势,表示下一步将对接北京开源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以基金会为核心的科研发展模式,助力北京打造国际开源社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为、阿里、平凯星辰、百度、腾讯、开源中国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开源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国面临的机遇、开源生态核心要素及建设思路、北京开源产业发展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各区与会领导介绍了区内开源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表示希望和开源业界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开源产业发展。

        中心近年来深入开展开源产业研究、技术服务和生态合作,联合产学研用力量共建开源软件供应链安全实验室,打造开源代码分析和成熟度评估能力,面向政府主管部门、开源软件企业、开源基金会、开源社区、初创企业和开发者等服务对象,提供开源发展规划政策、开源软件成熟度评价、开源软件代码溯源、开源软件安全检测、知识产权分析等专业化服务。下一步,面向国内开源生态培育,中心将立足服务国家软件战略落实和地方开源产业发展,全力支撑国内开源生态培育。

       中心软件所、评测鉴定所、科技发展处、办公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自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