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聚焦丨中心成功举办数字经济驱动上合组织创新发展专题会议

时间:2021-12-11

       2021年12月10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驱动上合组织创新发展专题会议”,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外交智库代表、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代表约50余名嘉宾参与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朱清、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杰克神库罗夫、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巴达尔˙乌˙扎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主持。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朱清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应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机遇,遵循“上海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朱清

       向志强表示,在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赋予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的国之重任。上合示范区作为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间经贸合作桥梁、载体和平台,将以发展数字经济为契机,为上合组织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

       杰克神库洛夫表示,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最新驱动力,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新技术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迅猛。吉尔吉斯斯坦将携手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传承睦邻友好,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重要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杰克神库洛夫

       巴达尔˙乌˙扎曼表示,本次专题会议的召开非常有意义,让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机会共同探讨刺激经济多样化发展路径,并且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一个建立与各国更加紧密联系的绝佳机会。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有很好机会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同成员国共同振兴经济,实现经济复苏。

 

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巴达尔˙乌˙扎曼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高级工程师王宇弘发布《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2021》,本报告汇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从数字经济内涵及发展形势、疫情应对、国际竞争、未来合作机遇与挑战等角度,结合本组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和问题进行深入学术研判,为决策部门、学术界、产业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脉搏提供综合参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高级工程师王宇弘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所副主任张菲围绕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合作的趋势及对上合组织创新发展的启示进行了精彩发言;北京理工大学巴基斯坦副教授舒锐就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构建跨境数字经济领域面临的技术挑战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解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益强发表了题为“联邦协同,共享智慧医疗”的主旨演讲;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保障技术所李红飞讲述了DOA/Handle技术赋能上合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点介绍了互联网从“设备互联”到“设备互联+信息互通”的变革,DOA架构的核心实现,Handle技术的国际多元化应用及国际合作典型案例。

 

       俄罗斯机械科技技术专家苏克、巴基斯坦国民银行首席代表谢赫˙穆哈马德˙夏立克、北京快手科技副总裁刘震、腾讯研究院数字经济中心主任王星、华为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高级专家陈斌、中译语通副总裁张晓丹、德为大成首席数字化专家(原京东零售学院院长)王顺捷、北京算通科技总监周元欣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应用与实践、及未来国际合作规划等方面分享实践经验。来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相关机构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专题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方纷纷达成共识,将以本次会议作为根基,继续推动上合组织数字经济务实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线上参会代表

 

  来源: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