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工信安全智库:《数字中国建设扎实推进——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

时间:2021-04-28

       4月23日,第十二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数字经济洞见之政策篇”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工程师方元欣发布了洞察报告《数字中国建设扎实推进——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本次推出的报告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共四个章节进行解读,研判了我国数字化发展面临形势与未来前景。报告发现,我国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创新应用加速落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化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不断凸显;数字技术应用渗透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和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数字化政务服务等各项任务同步推进,助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面提升阶段;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数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网络安全屏障筑牢强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化拓展,数字生态更加开放、健康、安全。


      报告强调,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仍面临一定的问题和挑战:关键数字技术瓶颈和短板有待突破,数字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公众数字素养教育不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愈发凸显,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仍处于初级阶段,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挑战日益突出等。


       通过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章的梳理和解读,本报告旨在增强各方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和建设数字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准确把握我国数字化的发展脉络、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任务及政策,扎实推进有关工作提供依据和方向。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