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中心参与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共享参考架构》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1-06-09

6月4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参与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共享参考架构》(T/TIAA 020—2021)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机构共同编制。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共享交换是大数据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在诸如自动驾驶模型分析、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等领域具有迫切的市场需求。但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共享交换在应用实践方面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保证汽车数据安全合规使用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标准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共享参考架构,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共享架构的参与方(数据提供方、使用方、共享运营方),定义了数据服务接口、数据共享交换流程以及具体业务流程中涉及的安全要素,如密码算法的应用、身份管理、审计控制等。标准以数据不出库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应对数据提供方的源数据进行预处理、针对共享架构设计安全机制等多项要求,以保障数据共享交换的安全合规及数据权益,实现数据资产的有序管理和流通。

本标准适用于具有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收集能力的车厂和需要汽车数据进行数据支撑的服务方,能够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产业链上的各相关方安全合规使用数据提供参考和借鉴。

近年来我中心持续关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工作,参与多项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研究,与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共同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评测鉴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