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工信安全智库:《“小院高墙”下美国产业政策走向及我国应对措施》

时间:2021-06-23

       6月23日,第十四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数字政策前瞻”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工程师陈倩倩发布了《“小院高墙”下美国产业政策走向及我国应对措施》瞭望报告。

       报告从拜登政府对内对外策略角度详细分析了中美科技博弈态势,梳理了历年美国对华产业政策的演变历程,推演出美国对华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并从制定产业政策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在中美博弈中,拜登政府对外实施的是“小院高墙”式的精准打击策略。首先,拜登政府确定科技战是对华战略的重心,认为中国是美国科技发展的最大竞争对手。其次,确定“小院高墙”打击手段,要求政府确定与美国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特定技术和研究领域(即“小院”),并划定适当的战略边界(即“高墙”)。对内实施的是产业结构政策,大力振兴本土产业,一是改革产业管理体系,加强联邦管理权力。二是制定产业规划,加强产业政策系统性。三是在重大科技战略上增强产业政策与规划的引导性。

       通过梳理不同时期美国对华产业政策,报告认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以“交往”为主向以“遏制”为主转变,美国国会的态度以及美国产业政策、产业报告的内容逐步趋于强硬。下一个十年,中国高科技大概率将在更多领域对美企构成竞争压力;同时随着亚非拉市场成为互联网主战场,中国高科技全球化步入集体性走出去阶段,进一步对美企形成挑战。拜登政府可能针对中国高科技的“出招”方式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理性算计,利益至上;二是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进行打压;三是拉帮结派不单打独斗。

       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技术封锁和产业打压,综合考虑对美竞争形势和国内产业发展需求,报告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调整我国的产业政策和管理体系。一是加快构建和完善高层次的产业链安全管理体系;二是注重“自力更生”同时兼顾“全球协作”;三是推动传统的产业政策向创新政策转变。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