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中心发布《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与监管机制研究》报告

时间:2021-07-12

      7月9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论坛上,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与监管机制研究》报告。



      当前,人工智能正加速融入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深刻改变着生产和生活方式。数据是驱动本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数据安全决定了人工智能安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也为数据安全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数据治理提供了更高效、精准的手段,给数据安全保护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加剧了过度采集等传统数据安全问题,带来数据投毒等新型数据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发展与数据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不可分割,有必要加快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研判,在引导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加强数据安全监管与治理。


      在此背景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奇安信集团虎符智库撰写《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与监管机制研究》报告,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的内涵及体现、全球主要国家监管措施、我国安全风险应对举措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开展分析研究,旨在掌握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发展态势与监管现状,主动应对人工智能数据安全风险,为我国人工智能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人工智能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