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发布|工信安全智库:《2021年信息技术产业半年形势分析》

时间:2021-07-29

       7月28日,第十五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成果在线发布活动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主任胡思洋发布了《2021年信息技术产业半年形势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半导体、云计算、5G、量子技术、区块链等细分市场全面反弹,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依然延续2020年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集成电路、先进计算、新型显示、软件等重点领域创新活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报告认为,当前中美博弈进入新阶段,“小院高墙”式的选择性脱钩成为拜登政府对华新战略。新冠疫情也让欧美开始重新审视供应链安全问题,全球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数字化趋势更加明显。为了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得先机并更好应对疫情影响,主要国家更加重视产业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和推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出口管制、保护本国关键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和税收减免力度,用举国体制推动半导体等关键行业发展。

       报告强调,面临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切实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能力,做好关键核心技术“补短板”和供应链“防脱钩”两手应对准备,顺应全球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发展趋势,主动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强化我国全球产业链主导权和主动性,全面塑造新形势下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