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发布丨工信安全智库:《2021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时间:2021-08-02

       7月28日上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主办的第15场“工信安全智库”线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技术产业研究室工程师王慧娴分享了《2021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非上市投融资事件数量和融资金额均较2020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航天云网、众能联合完成超20亿元大额融资,百布、能链、德风科技等企业完成超5亿元规模融资。海泰科、利元亨、普联软件等一批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突破75亿元。用友网络、三一重工、广联达、映翰通、宝信软件等龙头上市公司市值趋于理性回调,有效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的稳定释放。工业互联网领域产融双驱、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政策利好持续释放、资本市场稳健运行、数据安全法律体系愈加完善等有利条件。2021年下半年,科创板和创业板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将继续凸显,从而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具备不同竞争优势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受此带动,国内工业互联网行业整体IPO数量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报告强调,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也面临着企业服务价值变现压力提升、中小企业升级改造难度较大、区域产融合作发展差距明显等问题应引起重视。未来应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产融合作业务模式。以政府引导基金等为纽带,带动各路资本投早投小。同时,还应加快搭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帮扶机制。此外,可通过组织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产融合作专业赛事等方式,强化区域协同宏观引导,打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共荣的发展局面。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