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发布|《主要工业国家和地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启示》

时间:2021-08-24

       8月20日,第十六场“工信安全智库”系列报告在线发布活动成功举办。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助理工程师元志林发布了《主要工业国家和地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做法和启示》瞭望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创新和应用,推动制造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全球主要工业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战略和政策,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报告认为,从共性方面来看,主要工业国家和地区均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政策,加强新型制造业人才培养,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个性方面来看,各国(地区)基于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需要,制定和实施不同的发展战略。例如,美国充分利用其强大的创新能力、高端制造业优势,从政府和产业界双向发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欧盟积极整合分散的各国市场,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德国充分考虑本国强大的制造业和众多隐形冠军企业优势,始终坚持工业4.0战略,政产学研协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日本充分考虑自身的老龄化问题和制造优势,在社会5.0的指引下,发展互联工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建议,面对全球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我国应积极参考借鉴国外相关经验,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改革,发挥政策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制造强国。


  来源:信息政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