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新基建系列

关注| 走进新基建(八)新基建加持下的数据中心

时间:2020-04-10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数据资源所

撰稿人:鲁萍、冯开瑞

审稿:陈正坤、范增杰、张洁雪

      引言: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银行和数据资源库,所有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背后,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基础支持。在新基建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中心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挑战。

      一、驱动数据中心发展的内生因素

      (一)数据流量增加

      云计算、5G、AI等引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持续驱动数据流量需求。2019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220亿GB,较2015年增长28.1倍。移动互联网月户均流量达7.82GB/户/月,较2015年增长19.6倍。5G商业化进程推进中,流量爆发指日可待,数据处理需求大涨,为数据中心发展带来更大市场。

      (二)场景化应用增多

      AI、5G、区块链等场景化应用,为数据中心发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以5G为例,大量基于5G的应用在金融、制造、医疗、零售等传统行业中开始示范与推广,VR/AR等应用需求也将为数据中心市场发展与服务模式创新打开成长空间。

图1 5G多样化应用场景

      二、新基建加码,数据中心的新变化

      (一)海量数据推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发展

      根据相关预测,随着新基建中5G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落地,2021年中国人均移动数据流量比2015年增长18倍,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会从2016年的16ZB上升至163ZB,海量数据将推动数据中心向超大规模发展。

      (二)云+端架构向“云+边+端”演变

      随着新基建的加速实施,5G、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海量数据处理需求,将对现有数据中心的数据承载能力、电力保障能力、空调制冷能力、网络负载能力、运维支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数据中心架构由“云+端”向“云+边+端”演变。

图2 数据中心架构变化

      (三)工业计算需求旺盛,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发展新动力

      新基建背景下,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改造、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未来企业上云、设备上云步伐将加快,工业计算需求将爆炸式增长。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部署与发展,工业计算服务需求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发展新动力。

      三、新基建时代对数据中心提出的新要求

      大型数据中心对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和能耗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对于电力、土地等资源消耗日益增长,需在更大地域范围进行选址,进一步降低综合成本和能耗水平。同时,为保障用户数据访问和数据中心互联,需要配合大型数据中心布局优化骨干网络组织架构,推进互联网技术升级,满足数据中心互联对网络资源的弹性需求和性能要求。

      城市数据中心向实时性和弹性化发展。此次疫情带动的流量激增,要求城市数据中心具有充分的计算资源弹性,应考虑城市数据的异地灾备,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业务连续性。同时,未来时延要求更为敏感的VR/AR等场景的推广应用,需要贴近更多用户聚集区域部署数据中心,以此保证覆盖区域用户的稳定性和数据实时性。

      边缘数据中心实现计算能力下沉。“云+边+端”的数据中心架构使云端数据处理能力下沉,未来70%的数据需要边缘计算处理,边缘数据中心的需求将迅猛增长。同时,边缘计算与处于中心位置的云计算之间的算力协同成为新技术难题,需要在边缘计算、云计算以及网络之间实现云网协同、云边协同和边边协同,才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

      我国数据中心需抓紧窗口机遇走向国际化。与美国数据中心服务全球市场不同,我国数据中心主要服务于国内市场。随着5G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数据中心应借此东风走向国际市场,为众多出海和国际企业提供计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