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研究成果 > 专家观点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 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框架性分析

时间:2020-03-26

 

       3月13日上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以在线直播方式顺利召开。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人民大学数字治理及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赵国栋直播分享了对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框架性认识。

      赵国栋秘书长表示,一方面,技术的变化推动产业大范围的重组,由横向整合向纵向整合深化,组织形式从公司形式向社群形式演进,形成产业生态和新的经济对象。另一方面,数字货币的迅速发展将传统货币功能碎片化,货币价值尺度、价值储藏和支付手段三个功能可以由不同的数字货币去完成,甚至可能形成数字货币经济区,传统的货币理论受到挑战。

      赵国栋秘书长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从框架性看包括五层。

      一是物理层,即硬件基础设施,包括以道路、交通等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和以5G、物联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且数字化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变化中,如随着边缘计算的崛起,分布式数据中心将获得发展。二是软件层,包括以云计算、数据库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和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应用软件。需要重点指出的是,装机量巨大的应用软件,同样具备成为基础设施的潜力。三是数据层,包括各类数据中心、数据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数据孪生等新兴技术。四是价值层,包括数据要素流通平台,数据分布式建模和应用等。这是体现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的关键层次。五是应用层,基于桌面OS、移动OS等各类应用,百花齐放。基于分布式架构的DAPP也将大放异彩。

      通过对上述框架的进一步细化,可以提炼出八个未来发展重点方向,分别为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网络、边缘计算中心、数据资产交易所、一体化产业运营平台、数据孪生、数字治理框架体系和算力中心,有待我们共同深入研究和细化。这些热点领域,并没有涵盖所有新型基础设施的各个层次,只是重点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新型基础设施框架性研究,也是刚刚开始,为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度量体系等相关研究方向提供了分类研究的依据,也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

 

(撰稿人:信息政策所 牛玮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