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所

信息化所现有人员30多人,硕博人员占比90%,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63%。多年来,信息化所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为宗旨,在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新兴业务四大业务领域积累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和服务优势。目前,信息化所开展的业务涉及产业规划编制、标准研制推广、评估诊断对标、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两化融合生态建设、市场咨询服务等。服务对象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委、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等各类主体。

依托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化所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研制推广方面取得全面突破,现已发布2项国际标准,完成12项国家标准立项,在研标准近20项。建设的全国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设有42个分子站,已累计为17万多家企业提供两化融合相关服务,连续多年发布的《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已成为行业标杆。信息化所还建有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两化融合体验与推广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并牵头举办中国两化融合大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等品牌大会活动,在业界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未来,信息化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强国”建设目标和中心核心业务发展需要,不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国家两化融合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